保安諮詢組

保安諮詢組

保安諮詢組主要負責對一些敏感的處所如警察及其他政府設施進行保安勘察。有關勘察包括實質保安及/或程序保安,重點是提供切實可行的建議。

此外,保安諮詢組亦向一些個人及私營機構提供廣泛的保安建議,例如建築聯絡主任可通過環境設計提供防罪保安建議,鼓勵設計師及規劃師在動工建築前做好保安措施,以免日後須花費大量金錢以作補救。

保安諮詢組與多個不同的行業維持緊密的聯繫和合作關係,例如保安業、銀行業、保險業、酒店業、物流業及運輸業等。保安諮詢組亦負責分析罪案趨勢以制定防罪策略。

宣傳組

宣傳組

宣傳組負責向市民推廣防止罪案的訊息,也負責設計和印製有關宣傳物料。該組與公共關係部緊密合作,特別在製作電視和電台節目事宜方面。防止罪案科的警察機械人「機靈先生」會在全港的學校和嘉年華會內將防罪訊息傳遞給兒童、青少年和市民。

預約機靈先生

「機靈先生」由防止罪案科及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研制。自2003年面世,至今的「機靈先生」已是第三代。「機靈先生」更於二零一八年完成多項功能更新及優化工程。「機靈先生」走訪幼稚園、小學、青少年組織,出席不同的展覽、嘉年華會等宣傳活動,向學生,青少年及市民大眾提供防罪訊息,如個人安全、反店鋪盜竊、反吸毒、網絡罪行、以及公民責任等不同訊息。

機靈先生

「機靈先生」一身警察裝備,能夠在遙遠控制下靈活走動。通過無線電遙控與現場人士直接對話互動。它身上裝設了先進的數碼電子影音設備,液晶體顯示屏幕進行問答遊戲以及100吋投影機播放警隊防罪宣傳影片等。作為警隊防罪宣傳大使,「機靈先生」將會擴大活動範圍,到訪不同社群,與更多市民大眾見面,加強有關防罪意識。

機靈先生

下載機靈先生表演預約表格

* 請在你的裝置下載表格及最新版本的 Adobe Acrobat Reader 以瀏覽及填寫表格。

培訓及支援組

培訓及支援組為政府部門、商界和其他機構提供專門的保安意識訓練。該組亦為現役防止罪案人員提供在職訓練,以及向防止罪案科總部人員提供行政支援。

保安公司監察小組

保安公司監察小組

防止罪案科保安公司監察小組根據《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審查保安公司牌照的申請。《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於一九九六年六月一日在憲報刊登,訂定發牌計劃監管本港的保安業。

《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的目的在於推動並鼓勵保安業界提高服務水平,以協助打擊罪案。保安公司監察小組由一名總督察掌管,下設兩隊負責審查保安公司,還有一隊負責進行有關違反《保案及護衞服務條例》的調查。

保安公司監察小組會先調查申請公司的背景,然後對申請公司的營業地點作出全面和詳盡的實地檢查。

每次調查均按照詳細的準則進行,包括就訓練、受聘人士資料查核、運作程序、解款車和保險庫的建造、控制室的建造和運作等方面進行審查。該組亦會定期對持牌公司進行審查,以確保有關公司保持應有水準。

《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的法律規定

根據《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任何人在有報酬的情況下為他人擔任保安工作,均須申請由警務處處長(牌照課警司)發出的許可證。

同樣地,任何公司供應人員在有報酬的情況下為他人擔任保安工作,亦須申請由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發出的保安公司牌照。

設立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的目的是審議及決定是否發出保安公司牌照。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會就每一個申請聽取申請者的申請原因及保安公司監察小組的意見,同時除非保安公司監察小組首先確信申請者合適,否則不會發出或延續其保安公司牌照。

根據該條例,保安工作指下列任何活動:

a. 護衞財產;
b. 護衞任何人或地方以防止和偵測罪行的發生
c. 安裝、保養或修理保安裝置;及
d. 為個別處所或地方設計附有保安裝置的系統。

保安裝置指經設計或改裝以供安裝在任何處所或地方內(但並非在車輛上或車輛內),用以偵測或紀錄下列事情的裝置:

a. 罪行的發生;或
b. 在該處所或地方是否有闖入者,或有因保安理由不准帶入該處所或地方或其他任何處所或地方的物品。

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可向保安公司發出下列三種保安公司牌照(或其組合):

第I類 提供保安護衞服務;

第II類 提供武裝運送服務;及

第III類 安裝、保養及/或修理保安裝置及/或(為個別處所或地方)設計附有保安裝置的系統

牌照申請表格可向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索取:

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

九龍觀塘
鯉魚門道12號
東九龍政府合署8字樓813室
(即觀塘裁判法院側),
電話:(852) 2801 6181
傳真:(852) 2537 5118

有關保安及護衞業管理委員會的進一步資料,可在保安局的網頁 ((http://www.info.gov.hk/sb查閱。《保安及護衞服務條例》(第460章)亦可在律政司的網頁 (http://www.info.gov.hk/justice查閱。

map 港島 西九龍 東九龍 新界南 新界北 水警

聯絡我們

港島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
電話: 2860 7894
地址: 香港軍器廠街三號堅偉樓3樓

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
電話: 3661 8178
地址: 九龍亞皆老街190號一樓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
電話: 3661 0157
地址: 九龍啟德協調道105號東九龍總區總部十三樓

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
電話: 3661 1293
地址: 新界荃灣城門道8號新界南總區警察總部十二樓

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
電話: 3661 3313
地址: 新界大埔安埔里六號新界北總區大樓一樓

水警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
電話: 3660 8768
地址: 香港西灣河太康街西灣河東翼碼頭地下

關閉